【台語珍輾轉】《鬼滅》超夯 「水之呼吸」用台語說最「tshuann」!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超人氣漫畫《鬼滅之刃》所改編的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16日在日本上映,短短3天票房就超過46億日圓,而月底即將在台上映,許多粉絲也相當期待。這集的《台語珍輾轉》,小編也化身「鬼殺隊」隊員,來教大家怎麼用台語說各種「呼吸法」的說法!

小朋友志願想當「鬼殺隊」 老師竟改成「道士」

提到《鬼滅之刃》,華視在地主播林玉珍也想起,自己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趣味的事情。有位幼兒園教師請小朋友在聯絡簿分享將來的志願,沒想到小朋友竟然寫下自己要當《鬼滅之刃》裡面的「鬼殺隊隊員」,讓老師相當疑惑,問了小朋友之後發現,鬼殺隊簡單來說就是「專門殺鬼的團隊」,就幫小朋友的志願改成「道士」。而該則貼文也讓不少網友笑翻。

林玉珍也說,這件事情就能看出,《鬼滅之刃》的熱門程度,就連幼兒園小朋友也都有在看;滾一編除了簡單介紹動畫劇情,也準備一些動畫裡的專有名詞的台語說法。像是與鬼對戰時所使用的「呼吸法」,可以說是「hoo-khip-huat」,鬼殺隊隊員的專用刀,則可以說是「日輪刀ji̍t-lûn-to/ji̍t-lián-to」。

《鬼滅》是否太過暴力?小編解釋:重親情描寫!

林玉珍提到,許多家長可能會擔心《鬼滅之刃》的劇情乍聽之下好像都在殺鬼,是否會過於暴力,不太適合小朋友?滾一編則解釋,其實電影分級是列為保護級,且其中殺鬼與出招的畫面,融入像水、雷、風等自然元素,畫面其實不會過於血腥暴力,另外,電影中也著重描寫親情部分,家長帶小朋友一起觀賞的時候,也能藉機一起討論,讓孩子真正看到電影要傳達的意義。

《鬼滅之刃》相關名詞介紹

【鬼滅之刃】Kuí bia̍t tsi jīm

【呼吸法】hoo-khip-huat 是一種跟鬼相戰的時候,人類控制心肺功能跟體能的戰鬥技能。

【日之呼吸】漢字直翻可以唸「Ji̍t tsi hoo-khip」。

【水tsuí】、【雷luî】、【炎iām】、【岩giâm】、【風hong】 各種自然元素組成可以組成不同的呼吸法。

【日輪刀】ji̍t-lûn-to/ji̍t-lián-to 鬼殺隊隊員殺鬼的專用刀。

【煏血刀】piak-hueh-to 爆血刀,主角炭治郎在妹妹禰豆子幫助之下化成的刀。

【青色彼岸花】無相對應的台語,以原詞來參考對應的台語說法。

【藍色】nâ-sik

【靘毛藍】tshínn-môo-lâm

【靘色】tshínn-sik

【水色】tsuí-sik

【龍爪花】liông-jiáu-hue 彼岸花的別名,參考它的外型而取名。

【黃泉花】hông-tsuân-hue

【火照花】hué-tsiò-hue 在日本的傳說中,彼岸花是開在冥界、黃泉之路上的花朵,大片、外型紅色的花朵,也被比喻為「火照之路」;因此可參考花的典故與外型,稱之為「黃泉花」、「火照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