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降雨最少 曾文蓄水量跌破3成

陳建邦 劉漢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水情不佳,是40年降雨最少的一年,台南地區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的蓄水量跌破3成,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已經有最壞的打算,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如果到11月沒有任何雨水進帳,12月可能就會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也要休耕,而民生跟工業用水恐怕都得受到影響。

啟動人工增雨,拜託老天爺快給水,全台水情拉緊報,水利署南水局進行人工增雨作業,面對40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南區最大的曾文水庫,水位沒升反降,蓄水量跌破3成,南水局表示,47年來排名第6慘,已經有最壞的打算,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如果到11月都沒下雨就要限水。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可能到12月搞不好就要減壓,明年的一期稻作是不是能夠如期播種供水,我們覺得有變數,最壞的情形就是要全面的休耕。」目前二期稻作準備收割,接下來就是明年初的一期稻作,只是面對缺水可能的休耕,台南後壁區的農民,希望政府趕快決策,好讓他們有所準備。

台南後壁區農民說:「有時候如果下一期又不能播種,就讓政府決策要怎麼休耕啊。」再來到嘉義縣太保市,一整片的稻田已準備收割,現在缺水的讓農民好擔心,休耕恐怕拿不到補助,嘉義縣農民龔先生說:「我們是承租的,所以我們沒有種植的話我們就沒有錢賺。」嘉義縣農民王先生說:「那條補助就是一般我們如果是租地的人,因為農民(地主)他們會收回去自己養地,那筆錢就會拿走。」

關於今年秋冬雜作,以及明年一期稻作灌溉會不會停灌,農委會管理處和農田水利署還在審慎評估,現在只求雨快來,而缺水共體時艱,這水大家得省點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