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找無人...檢憂妨害兵役案件暴增

黃佩華 羅大偉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打算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不只召訓的天數要拉長到14天,頻率也從2年一召改成1年一召,但有檢察官就很擔心,國防部如果沒有做好個資普查,就過去的實務經驗,可以想見之後的妨害兵役案件應該會暴增!國防部除了加強事前的電話訪查、減少落差之外,目前也正在研議開放線上申請通知寄到居住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退伍後重返部隊操演,111年開始教召天數拉長一年一召,雖然通知文件都寄到戶籍地,但很多後備軍人根本不住在戶籍地。根據法務部統計,全台地檢署每年就偵結1千多件,包括役男和後備軍人的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超過3成5都難以認定、故意躲避當兵或是教召都獲得不起訴處分,只有大約1成5,編理由的才被起訴。至於簽結、被告死亡、毒品案件移送戒治所或是被通緝的大概占了4成。個資普查沒落實,案件恐怕爆增!

律師李岳洋說:「送達的時候如果你的管理員有收,或你的家人有收的時候,而沒有去通知這個實際要受教召的人,這個時候在第一階段國防部就會認為說,你是不是在故意躲避而不來,所以這個部分他就會移送地檢署。」

過去案例像是飲料店老闆簽切結說要出國,雖然真的有出境,但只是去機場逛免稅店半小時就入境,結果被抓包送辦,最後被判刑2個月,得易科罰金6萬元。還有人拿破產、沒有地方住、房東不讓他遷入戶籍所以沒收到教召令,第一次檢察官不起訴,但隔1年故技重施被識破,被判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

全動室軍動組簡任編篆朱森村說:「我們透過相關的簡訊還有相關的電訪,也會盡量通知到教召員本身。」國防部積極解決問題,就是希望專案順利之外,降低擾民的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