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助復健! 中風.癱瘓病人化身「鋼鐵人」

機器人助復健! 中風.癱瘓病人化身「鋼鐵人」 | 華視新聞
(新北市中英醫院復健科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提供)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智慧化醫療技術逐漸成熟,新北市中英醫院復健科,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引進軌道式懸吊機器人Guldmann、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以及台灣機器手品牌鏡像手Mirror hand等設備,脊椎損傷、中風病患、髖關節置換術病患等患者都可透過這些設備復健。

助患者手部控制動作 機器人突破復健障礙

機器人復健輔助治療,以每位患者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做為最主要的治療依據,讓病後失去功能者,突破傳統復健障礙,中英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復健治療長黃瓊尼表示,中風病患手部功能恢復緩慢,但透過鏡像手套Mirror Hand,可以利用機器人手帶動患者手部控制動作,在大腦功能區整合動作控制能力,透過反覆練習治療師設計的動作,將可重新學習掌指開合、抓握、取物的能力,這種細微動作功能的恢復,是傳統復健很難達到的。中風病患王先生表示,「我的兒子今年才3歲,跑起來,我追都追不上,中風後手指總是不聽使喚,用鏡像手可以訓練手指靈活,未來用手捏捏他的小臉」。

智慧化醫療技術漸成熟 體驗者:輕鬆好多

而外骨骼裝置有生理感測器,可主動偵測穿戴者的關節動作變化,配合使用者的能力,在適當的時候給與輔助力, 中英醫院院長溫政諭表示,讓行動不便的患者穿上外骨骼機器人後,可以重新邁出步伐,走出家門,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這是我們在臨床上看到最大的改變。今年80歲的中風病患侯先生表示,「穿上Keeogo真的能讓我借力使力,輕鬆好多,我還要繼續這樣健康的走下去」 。

機器人助復健! 中風.癱瘓病人化身「鋼鐵人」 | (新北市中英醫院復健科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提供)
(新北市中英醫院復健科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