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歸線國家易乾旱? 專家說分明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全台水情告急,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6)日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水情,表示台灣和非洲撒哈拉沙漠處在同樣緯度,應該都是缺水環境,要大家珍惜水資源,而我們實際訪問到成大地球科學系的教授,他解釋,其實有北回歸線經過的地區不等於乾旱區。台灣氣候比較特別,夏季季風從溫暖的印度洋經過帶來豐沛水氣,不過像是撒哈拉沙漠,因為有強大的高壓系統,壓抑大氣往上生,因此降雨量就比較少。

台灣今年沒颱風過境,降雨量少,全台部分地區水情吃緊,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水情時,要大家節約用水,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在這裡,這個緯度在非洲是撒哈拉沙漠,在阿拉伯半島是沙漠,台灣應該是缺水的,但老天爺對台灣非常好。」不過,台灣真的屬於缺水地區嗎,實際訪問到成大教授,他解釋,其實台灣氣候較特別,夏季季風從溫暖的印度洋經過,會帶來豐沛降雨,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說:「從南邊來的夏季季風,如果遇到太平洋高壓增強,就會壓抑季風產生降雨的條件,今天如果太平洋高壓比較減弱,降雨的條件就比較有利。」

而同樣也有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包括墨西哥非洲印度,氣候型態都不太一樣,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說:「印度以及台灣旁邊並沒有很強的高壓,所以在印度跟台灣是濕的,如果是在南美洲秘魯西岸,他是有一個很強的太平洋高壓,所以秘魯的西岸基本上年雨量只有2毫米。」換句話說,有北回歸線經過的地區,不等於是乾旱區,台灣這個海島國家,因為有颱風和西南氣流經過,帶來豐沛雨量,讓台灣是個不缺水的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