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爆4死、吳宗憲暈4天? 醫護這樣說

流感疫苗爆4死、吳宗憲暈4天? 醫護這樣說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近日我國傳出有民眾因接種流感疫苗,而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甚至4人死亡一事,經疾管署與專家初步研判,4名個案的死因皆與自身慢性病較有相關,排除疫苗因果關係。對此,由醫護組成的知名臉書粉絲專頁「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就發文,呼籲高風險族群如果因為過度恐懼而不打疫苗,到時候感染流感重症的死亡風險,會遠遠高過打疫苗的風險。

流感疫苗釀4死? 醫護澄清:請不要恐慌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表示,對於近日發生4名流感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案例,引起不少民眾恐慌,還是要做一下說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指出,事實上,台灣已經接種了超過400萬劑疫苗,相當於每6個台灣人就有1人已經接種疫苗,但台灣每天都會有幾百個人死亡,因此這400萬個打過疫苗的人,如果在打完疫苗後有人發生死亡事件,其實是一定會有的事,重點是,這個死亡跟打疫苗到底有沒有關?

根據疾管署調查,此4名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死亡案件,個案年齡介於60至70歲之間,死因多是心血管疾病,其中包含腦出血或心肌梗塞,這基本上幾乎不會跟疫苗接種有關係,「也就是說,這幾位死亡的民眾,發生了心血管疾病死亡,只是剛好發生的時間在接種流感之後,基本上不太可能是流感疫苗造成的。」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到,我們國家非常嚴密在監控打完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如果高風險族群因為過度恐懼而不打疫苗,到時候感染流感重症的死亡風險,會遠遠高過打疫苗的風險,因此也呼籲大家,「不要因為恐慌而停止施打疫苗。」

吳宗憲稱打疫苗頭暈4天...醫護無奈解釋

至於,藝人吳宗憲26日開直播,稱自己打疫苗後,頭暈了4天,而後悔接種疫苗一事,「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吳宗憲應該是完全搞錯了,因為據他直播中描述的症狀,這個最有可能是「眩暈」,即跟中耳、內耳可能有關,年紀大的人發生的機率也會增加,「這種眩暈會站不穩天旋地轉,跟一般的頭暈不同。」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明,流感在很少數人身上會發生副作用,常見的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吳宗憲所提的症狀,基本上不太會在流感出現。」

最後,「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醒,民眾打完疫苗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你回診請醫師幫你評估,而不是開直播說我好後悔打疫苗,畢竟「還可以開直播的基本上都還很ok的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