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小滿月+罕見「藍月」 萬聖節晚上抬頭一次看

今年最小滿月+罕見「藍月」 萬聖節晚上抬頭一次看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31)日就是「萬聖節」,民眾裝扮搞怪慶祝之餘,不妨抬頭看看月亮!台北市立天文館說了,萬聖節當日,不僅是本月的第2次滿月,也將迎來今年的最小滿月,即俗稱的「藍月」,但這並不是說月亮會變成藍色,只是相對於4月8日的最大滿月來說,看起來就像10元與50元硬幣的差別,民眾週末晚上可以觀察看看,月亮是不是真的比較小。

10/31記得抬頭! 今年最小滿月來囉

天文館表示,10月31日的滿月,將會是今年的最小滿月,因為它相較於4月8日的最大滿月,足足小了14%,看起來大約是10元與50元硬幣間的差別。

2020年最大滿月和最小滿月比較示意圖。(天文館提供)
2020年最大滿月和最小滿月比較示意圖。(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指出,由於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所以隨著距離地球的遠近,月球的視直徑也會有大小變化;10月31日凌晨2:45,月球通過遠地點,距離地球約40.64萬公里,此時的月球看起來最小,接著當晚22:49是滿月,也就形成了今年最小的滿月。

隨著每次滿月軌道位置的不同,天文館說,約每13-14個滿月,其位置會恰好在月球公轉軌道的近地點附近,將使得此時地球上所見的滿月視直徑最大,而這有時即會被稱作「超級滿月」;相對地,約每13-14個月,滿月位置也會恰好在月球軌道的遠地點附近,則將使地球上所見的滿月視直徑偏小,如同今年10月31日的滿月。

橢圓形的月球軌道,使地球上所見的月球大小不一樣。(天文館提供)
橢圓形的月球軌道,使地球上所見的月球大小不一樣。(天文館提供)

「藍月」並不藍!天文館:僅是曆法上的巧合

天文館說明,10月31日的滿月,是10月的第二次滿月(第一次為10月2日),在歐美通俗文化中,會把這種滿月被稱作「藍月」,但它並不是特別的天文現象,僅是曆法上的巧合,也就是說,月亮並不會因此變成藍色。

最小滿月、天王星衝10/31齊亮相

此外,天文館提到,萬聖節當日除了能觀察「藍月」,還有「天王星衝」能欣賞。

天文館指出,天王星是人類首次以望遠鏡發現的行星,而它恰好在最小滿月同一晚的23:53,也將達到「衝」的位置,是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也最適合觀察的時機,只是礙於天王星距離十分遙遠又黯淡,所以極少人真正目睹過它,不過,天文館說了,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當晚19時至21時前往天文館,利用觀測室的專業天文望遠鏡,來親眼見證這顆神秘的行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