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藝古典結合傳統 開拓新世代音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欣賞音樂?其實在台灣,相對於其它娛樂產業,古典樂市場相當小,然而至今仍有許多從事音樂演奏和創作的年輕人投入音樂領域,在這樣飽和的環境當中,台灣的年輕音樂家要如何找尋出路,讓台灣的音樂文化和素養能生生不息?灣聲樂團音樂總監、台灣當代重要的音樂家李哲藝,就試圖改編、重製台灣土地的聲音,將民謠、傳統樂和流行音樂融入古典,賦予這些音樂現代面貌和提升藝術高度,並為正在學習音樂的新世代,開拓不一樣的音樂道路。

2019年的元旦下午,台北大湖公園傳出悅耳的交響樂聲,雖然當天下著雨,台下3千位聽眾包含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內,都身穿雨衣3個小時全程專注聆聽,而舞台中央微笑揮舞著雙手指揮的,就是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新年音樂會」,因為所有的曲目都是利用古典形式,演繹出台灣的傳統與流行音樂,如何勾勒出台灣現代音樂史的發展,一直都是李哲藝所關注的事,然而在相對小眾的古典音樂市場中,要如何找尋突破點,也是身為台灣中生代音樂家不得不思考的課題。

想要找到突破口就試著走出去,2015年李哲藝為台灣交響樂團70週年製作,充滿濃濃台灣味的《快閃組曲》,融合古典音樂與台灣民謠的樂曲,吸引許多機場遊客駐足觀賞,期待以民間活力,編織出台灣多元的音樂圖像,李哲藝企圖改編、重製台灣土地的聲音,賦予這些音樂現代面貌和提升藝術高度,並為現在正在學習音樂的新世代,開拓不一樣的音樂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