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按穴咳嗽可自救? 小心反害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心臟病在今年帶走不少年輕藝人生命,引起大家關注,如何預防心肌梗塞?最近網路上有影片超過百萬人點閱,教導大家自救心臟病,但我們實際查證發現,要是誤信偏方只會更容易喪命,提醒觀眾朋友千萬不能隨便模仿!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每26分鐘,台灣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最近社群媒體上瘋傳心臟病的自救方法,其中一則甚至還高達160萬人點閱,網路影片:「先不要驚慌,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

透過咳嗽搥胸來恢復脈搏,真的救得了心肌梗塞嗎?心臟科醫師鄭重警告,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臺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其實這些都不是很正確的一個方式,因為如果是真正的心肌梗塞發生的時候,全世界也只有真的心臟科醫師可以救你,因為他可以馬上幫你做心導管的手術,所以你應該要放下所有的活動,或是你所有的運動,然後坐著求救休息,甚至你躺下都沒有關係。」

用力搥胸咳嗽這類動作很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甚至心臟驟停,另外LINE上還有這則影片,主打按壓穴道的自救法,我們將影片交給中醫師確認,醫師也接著闢謠,中醫師陳麒文:「這個方法是緩不濟急啦,第二點是說,它的取穴方面,取穴方式也不太正確。」

心肌梗塞一旦發生,只靠按壓穴位根本無濟於事,但平時若有輕微胸悶胸痛,按壓正確的穴位,像是內關穴,確實可以稍微舒緩,中醫師陳麒文:「用三根手指頭放上去,對到我們正中間,兩條筋的正中間,這裡就是內關穴。」

那麼心肌梗塞事發當下,黃金自救法到底是什麼?首先放下手邊一切活動,靜坐吸氣後再來進行擴胸運動,來回持續三到五分鐘,多數輕微心絞痛都能改善,但要是不見效果,就要趕快叫救護車送醫,而非聽從網路傳言,才是保命要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