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羊疑墜山坡尾椎斷裂 林管處救援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人員在林道巡視時,發現一隻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的台灣野山羊站在路中央,一開始以為是幸運的巧遇,但後來發現野山羊走路搖晃、跛腳,羊角也斷一根,接著還倒地不起,巡山員馬上展開搶救山羊大作戰,送醫發現,牠疑似從30公尺高的山坡摔落,導致牠尾椎斷裂骨折、腰椎錯位,還好被及時發現,沒因此丟了性命。

林道中央有隻山羊站在那和人對望,下一秒牠走路搖搖晃晃跛腳,接著直接倒地,南投林管處人員趕快衝上去,發現牠是台灣特有種的保育類動物「台灣野山羊」,牠狀況很差,全身濕一直發抖羊角還斷裂。

山羊被送到特生中心搶救,牠尾椎斷裂骨折、腰椎錯位,傷勢嚴重,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說:「山坡上有一個草叢是有一個滑落的現象,所以我們大概研判,這隻山羊可能是從比較高的山坡滑落到路邊。」林管處研判野山羊可能是從30公尺高的山坡滑落,還好碰到巡山人員將牠及時送醫。

同樣也是台灣保育類動物,這隻台灣黑熊在牠熊舍裡走來走去,活動力不錯,牠就是上個月在台中和平區果園被陷阱圈住受困的黑熊,左手掌一隻指頭因此截肢,原本不吃不喝,還好經過妥善照顧後,從83公斤胖到87公斤,東勢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說:「傷口癒合是滿良好的,沒有感染的這種情況,那由套索造成的這個環狀傷口,目前持續的在收斂當中。」

照顧單位說,黑熊已經移到大型半戶外熊舍來觀察牠的活動能力,只要傷口恢復,活動、進食都正常,就可以進一步評估野放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