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防曬 女子臉冒痘竟是皮膚癌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開車也要記得防曬。高雄市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平常都是開車通勤,不過日前她左臉突然冒出一個米粒般的紅色痘子,原本以為是青春痘,沒想到過了1個月,痘子沒消掉,還越長越大,就醫後發現,不是痘子,而是分化良好型的「鱗狀細胞癌」,醫師就提醒白天紫外線無所不在,民眾即使是開車,紫外線也可能透過車窗射進車內,記得一定要做好防曬,在戶外則要搭配戴帽撐傘。

開車出門上下班,烈陽大雨都能被擋住,不過小心啊紫外線可擋不了,左臉一顆凸起物,特別大中間還有些凹陷,長在高雄一名女子的左臉上,但這不是痘子,是分化良好型的「鱗狀細胞癌」,高雄榮總皮膚科主任洪千惠說:「一般來講是陽光暴露的部位跟曬太陽很有關係,例如說我們的皮膚手臂,這種陽光比較容易曝曬的地方。」鱗狀細胞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長期紫外線的傷害,要預防就要防曬,最好選購兼具SPF與PA+++功能的防曬乳,每四小時補塗一次。

高雄榮總皮膚科主任洪千惠說:「出去運動的時候可以先塗防曬霜,如果常常流汗或碰到水,大概二到四小時要補一次防曬霜。」畢竟紫外線很狡猾,做好防曬,才不會成為皮膚健康的隱形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