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人工增雨奏效 累積達12.8毫米

劉漢生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雨量偏少,全台面臨缺水危機,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掌握難得降雨機會,11月9日上午在曾文水庫與甲仙堰進行人工增雨,隨後也降下雨水,累積雨量達到12.8毫米,是閃電颱風來襲的10倍,雨量雖然不大,但已經不無小補,南水局希望能夠再次催化降雨雲系,向老天多要些水。

台南曾文水庫啟動人工增雨,另外高雄甲仙堰也同步進行人工增雨,南水局人員說:「321放。」

面對40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全台水情拉緊報,水利署南水局11月9日掌握難得降雨機會,在曾文水庫與甲仙堰,分別進行人工增雨作業,隨後也降下了雨水,其實在閃電颱風解除陸上警報當天,南水局也啟動人工增雨,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上一波它那個水氣不足,所以那一波它的降雨不如預期,昨天這一波確實掌握到整個雲層的厚度,它就已經累積有明顯的降雨了。」

這次施放焰劑增雨,3個小時累積雨量達12.8毫米,而閃電颱風來襲,曾文水庫累積雨量才1.1毫米,這次累積雨量多了10倍,南水局表示,如果接下來幾天水氣足夠,會再次催化降雨雲系,向老天多要些水。

根據台灣水庫的即時水情資料,北部石門水庫蓄水率是48.7%還是亮橘燈,中部明德水庫更是亮紅燈,蓄水率只有19.2%,南部曾文水庫也是橘燈,蓄水率是23.3%,北中南幾大水庫蓄水率仍舊不樂觀,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渡過這缺水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