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房市亂象 內政部再推實價登錄2.5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實價登錄2.0在7月上路,而近來房市過熱又引起關注,內政部也研議配套措施,增加細節修法,發展出「實價登錄2.5」。除了門牌完整揭露以外,還授權地方政府可以針對預售案的合約內容、金流等進行查核。不過地政士聯合會理事長認為,這些內容還有進步的空間。

全國地政士齊聚一堂,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獎,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到場,實價登錄2.0登場之後,對地政士而言,法是不是越修越漂亮,蘇貞昌很自豪,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剛剛來修法完成,由免去地政士的責任,申報由買賣雙方去負擔等,種種的方向,應該往更好的方向,如果還有政府還有哪些不夠。」2.0免去地政士責任,7月上路的實價登錄2.0,將實價申報責任,回歸到買賣雙方,也讓申報預期以及資訊不實的,罰則更明確。

不過在詳細門牌全都露,以及租賃市場實價登錄還有瑕疵,另外近來預售屋的紅單亂象,也超出政府想像,實價登錄2.5因此誕生,地政司強調,這次賦予地方政府查核權,預售案簽約30天內就要申報,讓預售案的金流跟合約都曝光,也會讓房價完整揭露到每個門牌,地政士聯合會理事長李嘉贏說:「縱使是紅單,紅單也有它的利益存在,加重它的利得的所得稅的課徵,讓這個市場可以非常正常,(門牌)要把它完全揭露,這個部份我倒是有所保留。」

紅單只是少數違法,不用這樣,房價揭露也可能會有爭議,實價登錄一修再修,想讓房市健全,也給民眾一個成為,有屋階級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