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長時間用平板 5歲女童近視.雙眼結石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家長,別用手機當保母!屏東市一名5歲的潘小妹妹,常常用平板看卡通,最長一天可以看6個小時,最近因為常常揉眼睛,倍爸媽帶去眼科求診發現,潘小妹妹已經近視,而且,雙眼下眼瞼還被發現眼結石,眼科醫師表示,眼結石是眼睛長期受到刺激,使結膜上皮細胞組織增生造成,不過,還是第一次遇到年紀這麼小的眼結石患者。

現在很小朋友都像這樣,盯著手機或平板看影片,不過屏東這位5歲的潘小妹妹,被爸爸媽媽帶來看眼科,因為四個月前開始,她常喊著眼睛很癢,患者爸爸潘先生說:「揉眼睛的次數變得很頻繁,很頻繁的會發癢。」結果醫生檢查後發現,小妹妹不但近視了,還有眼結石合併乾眼症,輔英科大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說:「缺乏一些淚水的滋潤,沒有辦法把沉積在眼睛裡面的東西,把它沖走,那時候就容易產生一些沉積在上面,那時候就是乾眼症跟結石的產生了。」

原來潘小妹妹每天都用平板或手機看卡通,平均一天看4個小時,最常還看到6個小時,因此減少眨眼次數,使淚液分泌減少,引發乾眼症跟眼結石,輔英科大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說:「結石一直在磨他眼角膜會破掉破皮,甚至會潰瘍那視力就會喪失。」5歲女童長眼結石,眼科醫生表示,第一次遇到年紀這麼小的眼結石患者,同時也提醒,使用電腦手機平板,最好一個小時就要讓眼睛休息,大人小孩都一樣,才不會傷了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