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獨立書店串聯歇業 宣示無可取代

陳君毅 鍾孟翰 彭冠霖 樸星宇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獨立書店在許多愛書人心中有著不可取代性,因為在這裡不單單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每家書店都有各自特色,常有演講或藝文活動舉辦,成了微型的文化展演場地,這次全台有40間以上書店串連,在1111這天暫停營業,讓民眾想想,要是這世界沒有書店會是什麼模樣。

歌手巴奈宣揚理念和音樂,近距離和歌迷分享歡笑與淚水,晃晃書店在台東幾乎已經成了微型的文化展演場地,讓各種主題透過演講影像與音樂,能在這個不算大的空間裡開花綻放。

晃晃二手書店店長素素說:「我們第一線的書店不只跟地方連結,我們其實還有一點地方性的社會責任,譬如說晃晃其實還是會跟這邊的學校合作。」提供實習機會也讓外地遊客以二手書換取住宿,在這裡透過書交換生活經驗而不是把金錢擺在第一順位,為了抗議電商無止盡的削價競爭在1111這一天拉下鐵門停業,民眾雖然買不到書但仍然對店家的決定表示贊同。

台東民眾說:「有點類三輸的一個狀況,從作者到獨立書店文化的保存,都受到了影響。」

書的買賣不單單只是金錢交易,更應該是有溫度的文化傳遞,響應這項活動的還有屏東的紅氣球書店,紅氣球書店老闆郭小姐說:「有那麼多書店都在面臨倒閉的狀態的話,那大家會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也希望跟大家拿出來一起討論。」

藉由實體交易讓書店永續而不是折扣戰裡的犧牲品,紅氣球書店開在國境之南希望在社區是個溫暖的陪伴,這次活動全國有40間以上獨立書店串連參與,不過在台東的獨立書店書粥則反其道而行,延長營業時間到夜間11點11分,用另一種行動宣告書店的溫暖及不可取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