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嘉南11/18起夜間減壓供水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水情吃緊讓政府繃緊神經。繼先前桃竹苗第二期稻作休耕之後,經濟部今(11)日也召開工作會報,次長曾文生宣布18日開始,嘉南地區由目前的「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而嘉南地區明年(2021年)的一期稻作是否要停灌,則會在11月底決定。

雨水不來讓台灣面臨近年難得的大旱,10月開始桃竹苗以及台中的水情燈號已經下修為黃燈,而桃竹苗的二期稻作,1.9萬公頃也在10月停灌,種種作為就是為了保證可以撐到2021年5月梅雨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嘉義跟台南地區從11月18號開始調整水情燈號為黃燈,進行減壓供水,平均來說可以節省用水3%到5%。」

經濟部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因為真的沒有雨水,即使是上個禮拜的閃電颱風也只跟南台灣擦身而過,氣象局更認為反聖嬰現象,讓2021年2到4月雨量偏少的機率比較高,不過嘉南地區2021年的一期稻作整體而言需要2.2億噸的水,如果水情再不穩定,是否又要面臨停灌窘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一期稻作的期灌,是從南部往北部逐漸,那我們會一次來做,我們下次的工作會議,剛剛指揮官也有特別指示,請氣象單位做一個完整分析。」

經濟部已經調用115口抗旱水井併入自來水系統,只要有降雨機會,也會積極使用人造雨部會上下動起來,要度過這次大旱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