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致產量減 高麗菜每斤漲幅達60%!

萬紹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買菜的時候,您有發現嗎,這高麗菜的價格,似乎有明顯漲價的狀況,不少民眾一買發現,現在一顆高麗菜價居然要100元,跟原本的一顆50比起來,漲了不少,而不只是菜籃族有感。早餐店、潤餅攤業者都有察覺到,高麗菜菜價真的有漲,農委會農糧署則表示,因為天氣影響產量,目前平均每斤的高麗菜售價約24元,對比去年同期的每斤15元,漲幅約60%。

早餐店工作人員說:「288原味蛋餅燒餅蘿蔔糕,阿姨你的。」不少民眾都喜歡早上來一份蔬菜蛋餅,不過因為最近高麗菜價格波動讓店家很有感, 潤餅攤業者說:「不會打算(減量),高麗菜少了的話就沒有那麼好吃啦。」

菜價波動,餐飲業者吸收成本,不只如此,就連打理一家餐食的主婦,買菜時也感覺到了, 民眾說:「(高麗菜每顆)就一兩百塊,對1百多塊如果便宜的時候,也有50塊一顆的。」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的數據,高麗菜價格在2019年11月9日到15日均價落在每斤14.6元,不過到了2020年,每斤卻漲到了24-25元,漲幅約60%, 農糧署作物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說:「那產量大概一公頃50到60公噸,那因為一來天氣熱,二來它有一些病害,所以說可能產量只剩下30到40公噸。」

農糧署解釋,因為從9月開始天氣變動大,連帶造成病蟲害多,影響產量波動才會有價格浮動的現象,不過農委會強調,這樣的價格落差,還在合理範圍之內,且依照菜期估算,到11月中,菜量會回升,屆時價格就會逐漸回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