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採野蓮 首引進「外籍兵團」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近年農業勞動人力不足、老化,而高雄美濃種植野蓮生產面積佔高雄市近90%,一年四季都可採收,是農民眼中的新綠金,但種植、採收到後續清洗都需要長時間浸泡於水中,人員招募不易,為舒緩農業缺工情形,美濃區農會透過全國農會協助引進首批農業「外籍兵團」投入,目前已有9名泰國籍勞工上工,而全國農會表示,明年度計畫也將引入3000人,協助減輕各地農業缺工壓力。

頂著烈陽在水中半蹲下探,拔起一大把水蓮束成一小捆再採收另一綑,28歲的泰籍移工阿利正式上工不到一週,已學會採野蓮的基本程序,野蓮農李煥生說:「因為第一天來不適應,做的工作會不適應,所以他現在慢慢有在進步,一個鐘頭可以拔30幾斤。」

野蓮是美濃特色產業,種植面積約100公頃,生產面積佔高雄市近90%,一年四季都可採收,是農民眼中的新綠金,但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工作耗費體力,產業人力需求高,又面臨缺工壓力,因此透過全國農會,引進首批農業「外籍兵團」。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移工全部都是泰國籍的,而且都是男性,大部份將近20歲到40歲左右,所以第一梯次我們也把這些移工,全放在我們野蓮業者這邊,每個農場先試用一名。」

首批外籍移工,來台接受14天隔離後,各自分配到不同雇主的農區,展開培訓後上工,透過他們加入,希望能緩解農村人口老化和缺工的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