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借雄女珍貴照片遭弄丟 研究生求償「1元」擬提告

出借雄女珍貴照片遭弄丟 研究生求償「1元」擬提告 | 華視新聞
高雄女中弄丟珍貴老照片,並表示會全力尋找歸還。(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師大一名黃姓研究生,先前出借33張日治時期老照片的原件給高雄女中,卻被雄女校方「弄丟」,引發不少議論;今(19)日凌晨黃同學發文貼出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並提出希望能自己到雄女找回照片、要求校方賠償他新台幣「1元」等,更指出,如果還是找不回照片,下週他將會提出訴訟,並強調自己不會和解。

出借照片遲未歸還 黃同學:盼自己到雄女尋找

黃姓研究生於去年6月出借33張老照片給雄女,供雄女做數位典藏,並要求掃描後歸還原檔,但校方卻遲遲未歸還原始相片,去年10月校方竟稱「忘記相片放在哪裡」,直到今年雄女仍未將照片歸還,而本月雄女才發聲明表示,照片被弄丟,並向黃同學致歉,表示會盡力尋找原物件。

對此,黃同學在臉書貼出,透過律師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並聲明到週五下班日前有效。他指出,希望能在不影響雄女教學、行政下,進入校園可能疑似放照片的地方尋回他的照片,並且願意在有相關人員的監督下進行尋找,「因為真的只想找回自己辛苦存錢買下的照片」。

黃同學在臉書貼出透過律師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翻攝自黃彥傑臉書)
黃同學在臉書貼出透過律師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翻攝自黃彥傑臉書)
 

黃同學在臉書貼出透過律師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翻攝自黃彥傑臉書)
黃同學在臉書貼出透過律師擬定給予雄女的協議書。(翻攝自黃彥傑臉書)
 

照片無價!向校方求償1元 研究生下週擬提告

黃同學說,他要求雄女對他進行「1元」的賠償,因為照片的價值對他來說無價,並提出雄女必須捐給打狗文史再興會社16.5萬元(33張照片以每張5千元計算的總價),且必須是發自學校的自有存款,或是編列預算,不得對外募款,同時也要求校方應有相關保存機制與人員,並編列預算購買防潮箱、掃描機等,日後才不會又發生類似的情況。

黃同學強調,「校方還是要繼續努力尋找照片,哪天找到了也要還給我」,若最終找不回照片,他將會在下週三前往高雄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並宣稱自己不會和解,「因為我想看犯錯後還是高傲的雄女自己讓自己走向難看的那天」。

遭要求捐款給地方文史團體 校方發聲明回應

對於此份協議,高雄女中聲明回應,學校對支持在地文史工作團體作為解決方案表示認同,由於公立高中並無自有存款,公務預算也無捐贈預算科目,因此將會以其他合作形式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討論,且之後也會再以書信方式寄道歉信給黃先生。

高雄女中聲明全文

一、學校對支持在地文史工作團體作為解決方案表示認同,由於公立高中並無自有存款,公務預算也無捐贈預算科目,因此將會以其他合作形式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討論,以能協助學校課程發展、校史研究與古物整理等,並與學校教師持續進行後續課程合作方案。

二、金額將在與「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討論後,視實際需求規劃。

三、本校已於11/15凌晨在學校網頁公開聲明道歉,之後方式用書信方式寄道歉信給黃先生。

四、學校教學設備、人力安排將會視實際需求進行,遇到有專業技術需求的任務將會與在地文史保存專業機構合作,必要時委託處理。

五、本校校友有多位高雄在地文史專業人士,已積極與本校聯繫,表達願意協助母校進行校史保存與管理機制。

六、本校日後尋獲「三十三張日治時期照片原件」亦會全數返還黃先生。

再次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與指導,此事件風波造成社會紛擾,在此向社會大眾道歉,學校亦將以更謹慎的態度來處理後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