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喊漲 月薪4萬每月恐多繳100元

葉韋辰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全民健保連續4年收支失衡,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安全水位,所以健保費率是一定要調整的,健保會今(20)日討論費率調漲方案,目前至少有三個版本,費率很有可能超過百分之五,最高的版本,如果是月薪4萬元的勞工,每月健保費就要多付快一百元,雇主與政府負擔也會增加,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只表示,對於費率不做預設立場。

付費者、醫界和公正人士,都進入衛福部參與健保會討論,但是過程不開放,目前各界提出的3個版本,以醫界的最高,費率來到5.52%,如果是月薪4萬的勞工,單月保費就比現在增加100元,付費者代表,則是5.47%,同樣要多付94塊,而消基會提出折衷版,希望調回2012年的5.17%。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先不要預設立場,讓這個健保會有一個,自由討論的空間,充分顯露健保會對健保費未來怎麼走。」畢竟全民健保連續4年虧損,今年收支短絀恐破600億,明年安全準備金就低於1個月,無法符合規定的1.5月,調漲無法避免,但怎麼漲,健保會討論結果最快下午才會出爐,隨後交給衛福部和行政院,才會有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