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條例拍板 逾40校列預警

私校退場條例拍板 逾40校列預警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因應少子化衝擊,行政院會昨通過「私立高中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依財務和教學品質等指標,明定預警及專案輔導學校指標,而且專業輔導學校三年內沒有改善,主管機關應要求停招,到當年學年度結束時停辦,並設置五十億元退場基金,協助學校退場、維護教職員生權益。但是私校校長認為,草案完全看不到退場誘因,私校會硬撐,不會輕易停辦。

學校撐得到給我畢業證書嗎?少子化衝擊,高中學校新生人數,110學年約21萬1千人,114學年約18萬3千人,減少13%,大專院校,101學年27萬8千人,117學年大一新生16萬2千人,減少高達4成。

教育部提出《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行政院會議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未來私校財務或教學品質還是師資有問題,都會被列為預警學校,進一步惡化則進入專案輔導學校,並公布學校名單,3年內可以申請改制合併改辦,一直沒改善,主管機關應令停止全部招生,到當年學年結束時停辦,設置五十億元退場基金協助學校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跟舊法最大差別)針對資遣退休離職教職員工,我們有要求學校要給予慰助金。」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說:「(新法)我們簡單用殺雞取卵這樣情況,它是會加速學校退場,可是在司法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是司法防線,哪怕你要取代董事,哪怕你要讓這學校退場,你必須經由司法判決,可是現在不是它利用專法的方式,直接判斷是不是死刑。」

私校校長認為草案看不到退場誘因,私校會苦撐下去,不會輕易投降,私校工會擔心專案輔導學校,因為改制合併等,可能造成教職員失業,但草案沒有照顧的承諾,是一大疏漏,不希望,今日我以學校為榮,明日學校已經一場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