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 台中東勢茂谷柑裂果嚴重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水情嚴峻,太久沒下雨,靠天吃飯的果農,也損失慘重。台中東勢區是茂谷柑產地,當地果農說,已經兩三個月沒下雨,茂谷柑都長不大,賣相不好,加上輪流灌溉,茂谷柑太久沒水滋潤,一灌溉茂谷柑又過度吸水,導致果肉膨脹太快,把果皮撐裂,裂果掉落,農業局統計,目前有將近200公頃的果園受災,損失預估超過兩千萬。

廖姓果農說:「這邊就是裂果。」這是全國知名的台中東勢茂谷柑,還掛在樹上,果肉就爆出來,把果皮撐裂,台中東勢區明正里長盧永基VS.記者說:「剛開始就是這樣,(從這邊開始裂)對它就掉下來了。」五分大的果園滿地落果,果農看了心在滴血,這果園每年收成約六千斤茂谷柑,今年因為缺水,落果多達五成,損失超過三十萬,台中東勢區明正里長盧永基說:「我們下面這邊就沒有水,等到有水的時候一灌溉下去又裂開了,水分不平均啦。」

果農還說一直不下雨,存活下來的茂谷柑長得也不好,華視記者徐孟蘭說:「茂谷柑要靠下雨的養分才會長大沒下雨就比去年的還小顆。」今年茂谷柑減產還營養不良,果農說,去年品質好的一斤可以賣30元,今年預估只剩7塊8塊,台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長林春良說:「(受損面積)差不多是兩百公頃左右,(損失)預估應該會超過兩千萬,一公頃的話現金救助是七萬五千元,台中市農業局,另外有給農民資材的補助是(1公頃)一萬元。」

農業局說,不只東勢茂谷柑,受乾旱影響,后里的帝王柑也是受災戶,提醒果農,只要受損超過百分之20,11月30號前不分平假日,就能到區公所登記,申請中央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