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保障女性夜行權!台灣女權日由來曝光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的女大生在半夜遭隨機擄走殺害,事件震驚社會,也引起許多人討論治安相關問題;但網路上仍有輿論導向「女性在半夜出門很危險」的問題上,讓女性夜行權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而11月30日適逢「台灣女權日」,本集的《台語珍輾轉》也和大家一起聊聊有關夜行權的性別議題。

長榮女大生命案 「女性夜行權」議題備受討論

提到日前的長榮大學命案,華視主播林玉珍激動地說,這起案件演變為國際事件,也傷害到台灣的形象;事後許多網友也不斷討論當地的治安問題,包括路燈為什麼不亮等等問題,她指出,有部分言論,將問題導向「女性為什麼要在半夜那麼危險的時候出門?」反過來檢討被害者,因此也讓「女性夜行權」議題再度備受討論。

華視小編滾一編解釋,夜行權指的是「人在晚上、深夜獨自在外行動的自由權」,乍聽之下行動自由本來就是基本人權,滾一編也說,但只要有人在半夜遇害的時候,還是會有輿論指出,「誰叫你那麼晚了還要出門?」而這種言論往往也對被害者造成二度傷害。

11/30台灣女權日!紀念日由來是這樣

11月30日適逢台灣女權日,林玉珍說,台灣女權日的由來是來自24年前的「彭婉如命案」,其實也和長榮女大生命案類似;她指出,當年彭婉如為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正在推動黨內公職的女性提名名額至少要達4分之1,所以在1996年11月30日的這一天,她南下高雄,準備在隔天12月1日的全代會上推動婦女參政的「保障條款」。

林玉珍接著說,結果隔天全代會已經進行半小時了,保障條款也已順利通過了,彭婉如卻沒有準時出現,大家趕緊報案找尋彭婉如的行蹤,最後警方在高雄發現彭婉如已經過世,甚至還有被侵犯過的痕跡。

「夜行權」觀念早就被提出 她籲:勿檢討被害者

滾一編補充,事後許多婦女團體就在12月21日這一天號召舉辦了「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訴求要爭取「女性夜行權」,爭取女性在夜晚安心自主行動的權利。而另外約有1萬5千名的台灣學生,更透過網路連署,將彭婉如遇害的11月30日訂定為「台灣女權日」,希望可以讓更多人關心、促進尚未落實的女性權益。

林玉珍最後也強調,這樣的「夜行權」觀念其實早在20幾年前就被提出,但時至今日,每當有類似不幸的案件發生時,還是會有不少反過來檢討被害者的聲音,她指出,希望大家應避免那些檢討被害者的觀念,不要再造成被害者的二度傷害。

相關台語詞彙

【夜行權】iā-hîng-khuân

【掰會】pué-huē

【台灣女權日】Tâi-uân lú-khuân-ji̍t

【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lú-khuân hué-tsiò iā-lōo tuā iû-hîng

【保障條款】pó-tsiong tiâu-khuán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