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道曙光不錯過!全台地點查詢看這裡

2021第一道曙光不錯過!全台地點查詢看這裡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迎曙光」是全台民眾重要的元旦活動之一,台北天文館特別製作了『互動式曙光地圖』網址,可自動算出元旦當日國內任何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讓民眾能掌握2021年第一道曙光。

2021第一道「民用曙光」 互動式地圖精算不錯過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根據精算,元旦第一道「民用曙光」將在2021年1月1日清晨6點3分,出現於花蓮縣柏南山(日出時間6點28分);平地是6點7分在蘭嶼龍頭岩(日出時間6點31分);而台灣本島平地最早曙光則在6點10分出現於台東縣三仙台嶼(日出時間6點34分)。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民眾可於『互動式曙光地圖』上點選位置或輸入關鍵字,即可根據該地點之經緯度及高度自動算出精確的曙光與日出時間。

北市天文館解釋民用曙光 揭曉高低與東西向差異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釋,民用曙光是指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的時刻。日出及曙光時間會因觀察地點的經緯度與地理高度而異。以台灣來說,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比平地早了大約「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若是4000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11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每向南1公里則大約提早1.1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