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6例! 5人持陰性報告入境仍確診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國際疫情不斷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把香港從中低風險國家移出,同時也公布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從印尼、美國和法國入境,而且其中有5人都持有陰性報告才登機,卻還是在台灣採檢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可能是因為在感染初期還驗不出來,或是在感染末期,時陰時陽才會這樣。不過新冠病毒疫苗又有好消息,陳時中證實,又有另一家疫苗廠簽約進入最後階段,台灣可望取得更多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新增了6例境外移入的個案。」國際疫情嚴重,台灣也一直有確診個案輸入,這6例分別從印尼、美國和法國來台,其中五例都拿著陰性報告入境,卻都確診,最後一例是台灣人,11/22從美返台當時還不用附陰性報告,但檢疫期間發病確診,這也讓大家很好奇,為什麼5人拿著陰性報告入境,卻在台灣檢驗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感染的初期的時候,當然很可能是檢驗陰性然後進來,就剛好過了潛伏期就開始出現症狀,第二個當然就是說,他已經是感染的末期,那正在陰陰陽陽狀態的時候,所以那一次單次檢驗陰性,可是後來再次檢驗,就有可能變成陽性狀態。」

新冠病毒真狡猾,到底什麼時候檢驗出陽性也說不準,不過陳時中強調陰性報告入境,還是能降低在移動期間感染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PCR(病毒核酸檢測)證明無法盡信,但是畢竟還是有某方面的準確度,如果今天有採取這樣那沒提出來(陰性報告),我們可能把區域隔開來,做一個區隔相對在移動風險也會稍微降低。」

不過檢疫期滿後才確診的案例不少,是不是得考慮所有入境的人,檢疫期滿都得再採檢一次降低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看起來在隔離檢疫完後,再(確診)驗出來的PCR的CT值都相當高,那這些高的研究裡面認為那麼高的CT值,不具傳染的風險,那至於將來是不是要再擴大,那可以再來看看相關的檢驗。」

陳時中強調,國際疫情嚴峻,之後的連假和春節假期都很可能是防疫破口,民眾還是要把口罩戴緊,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