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比拚 後龍麵皮香.三星蔥味濃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蔥油餅大PK!今天PK的是苗栗後龍和宜蘭三星鄉的蔥油餅,兩地蔥油餅都大有來頭,各有擁護者,苗栗用的是粉蔥,吃起來又嗆又辣,和在麵糰裡,再擀成一份大餅皮,下鍋煎,老闆說這蔥油餅一定要吃原味,才吃得出餅皮嚼勁和粉蔥香氣。而宜蘭的蔥油餅,則是用遠近馳名的三星蔥,而且用料超大氣,抓一大把切好的三星蔥,舖在麵皮上再包起來,下鍋油炸,咬一口,滿嘴都是又甜又香的三星蔥,很多人特愛這一味。

揉好的麵糰,壓扁,將切好的宜蘭三星蔥,抓一大把,灑在麵皮上,捏起邊邊角角,把滿滿的蔥包起來、掐緊,丟進油鍋裡炸,炸到膨漲變金黃色,撈起來,趁熱吃,咬下去聽得到卡茲卡茲響,民眾說:「蔥比較鮮甜比較好吃又很新鮮。」民眾說:「比較能夠享受到蔥的那個鮮甜跟香氣。」這對夫妻特地從台北到宜蘭,品嘗道地三星蔥油餅,果然沒失望,老闆娘林梅香說:「最主要就要給客人吃蔥,不是說只吃麵皮,所以我們就是用蔥包在裡面,所以蔥包得比較多。」

不只這個20年老攤用料猛,這攤也很大氣,10塊餅要用掉一斤蔥,還可以加培根和蛋,變化口味,老闆娘說:「長期以來一直吃蔥的,就沒什麼變化,所以我們有三種口味了。」還有業者,讓客人下田體驗拔蔥,宜蘭三星蔥做出來的蔥油餅,遠近馳名,但也不是沒有對手,苗栗蔥油餅,用的是在地生產的粉蔥,苗栗蔥油餅店家說:「這個就是在地的後龍蔥,你看,它非常的青翠、漂亮。」粉蔥會嗆會辣,有人就愛這一味,民眾說:「咬起來很有層次感,然後灑胡椒鹽,對我來說很對味。」民眾說:「十幾年都吃到現在。」

苗栗蔥油餅的做法,也有自己的一套,粉蔥切好和在麵糰裡,壓扁擀開變大餅,下鍋煎,煎到金黃,接著,直接丟到砧板上,苗栗蔥油餅店家說:「拋餅我們沒有掉下去過喔。」拋餅技術純熟,像在表演特技,苗栗蔥油餅業者黃小姐說:「可以把裡面的空氣打出來,所以我們的餅,濕氣就不會就會減少,想要呈現麵粉的香味,吃起來有奶香味。」

苗栗蔥油餅,衷於原味,蔥和進麵糰裡,再一起擀成大塊餅皮,煎好對切成三角形,口感著重在麵皮香氣,宜蘭蔥油餅,則是將他們三星蔥特有的鮮甜香氣,發揮得淋漓盡致,大把大把包,讓客人過癮吃蔥,麵皮只是陪襯,宜蘭居民說:「在地人當然是要吃在地的東西好吃。」苗栗民眾說:「吃下去有嚼勁、蓬鬆感,煎得火侯夠好吃。」宜蘭、苗栗兩地蔥油餅,做法大不同,主打口味、口感也不一樣,各有死忠擁護者,PK下來實在難分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