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場疑拆廢冰箱 遭控毒害環境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環保議題來關心,冷氣和冰箱的冷媒中,含有氟氯碳化物,雖然穩定性高,也不容易燃燒,被普遍使用,但是因為很難被分解,如果上升到平流層,會讓臭氧層變薄,甚至破洞!有民眾住在資源回收場附近,懷疑業者違法拆解冰箱,錄影檢舉也沒有改善,最後找上議員幫忙;雖然業者強調,只是移動、沒有破壞或拆解,但環保局說,會持續追蹤,如果違法、就會開罰。

蒐證影片,機器鐵爪、把冰箱夾起來,移動到堆置區域,被民眾錄影蒐證,鄰居控訴,業者違法拆解冰箱,向老闆反映,還會被當街大罵。雙方狂飆國罵,鄰居前後檢舉了幾十次也沒改善,找議員幫忙。投訴人說:「他的噪音還有因為他相關的危害,變成我爸每天要吃藥睡覺。」鄰居怕的是,廢棄冰箱的拆解過程,如果銅管破了、冷媒外洩,不只對環境有很長遠的汙染,恐怕對附近居民的健康也有影響。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陳重榮說:「當然如果濃度太高,長期暴露在冷媒的呼吸之下,比較嚴重的當然國外,也會有一些報告,影響呼吸的順暢,還有心血管的心律不整。」避免有害物質外洩,廢家電拆解,都要交給專業的資源處理廠,居民看到鐵爪破壞冰箱,又常會有頭暈噁心的狀況,憂心忡忡。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林鈺惠說:「根據他現場物件的狀態,我們後續就會進行,他做違法拆解的一個告發動作。」資源回收場業者說:「什麼有毒廢棄物,早就被環保局拆掉了,怎麼還可能做到現在。」業者說沒違法,政府機關突擊也查無實證,但居民住得心驚驚,議員出面協調,環保局承諾持續追蹤,不讓有害物質毒害居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