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蓄水率16.46% 急啟動人造雨

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國內水情吃緊,桃竹苗二期稻作從10月起就部分停灌,明德水庫蓄水率甚至只剩16.46%,至於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農委會還在評估中,而這幾天鋒面接近,農田水利署也趕緊在水庫施放人造雨,希望對水情緩解有所幫助。

農田水利署人員,趁著鋒面接近,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等水庫地區施放暖雲焰劑,希望產生人造雨,為水庫增添進水量,暖雲焰劑,是利用燃燒氯化鈣編成煙霧,和雲層結合,增加雲層內15%到20%的水滴,前提是大氣條件必需符合,不過氣象局預估到12月底前,國內降雨機率不到10%。

目前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16.46%,取水口的水位,又比兩個月前下降了許多,照這樣下去,明年桃竹苗一期稻作灌溉,停灌的機率很大,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組長曾漢翔說:「明德灌區的部分1023公頃,(明德水庫)蓄水量要5000萬噸,目前只有200萬噸。」如果到12月底前,降雨量不到320毫米,一期稻作就可能停灌,農作物勢必受損,農田水利會也希望這次鋒面帶來更多雨量,緩解吃緊的水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