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7部位有毒不能吃? 畜產專家5點闢謠

鴨7部位有毒不能吃? 畜產專家5點闢謠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網傳影片稱「鴨子身上有七個部位有毒不能吃,天冷吃薑母鴨要注意了」一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為假消息,提醒民眾別相信,更不要轉發。

網傳吃薑母鴨「7部位有毒」? 畜產專家澄清真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來社群平台流傳一則,以「這是告訴我們鴨子有七個部位不可吃,台灣人到天冷時常吃薑母鴨,要特別注意了」為題,發布影片宣稱「鴨身上有幾個有毒的位置不能吃...鴨屁股的腔上囊,是鴨身上最大的淋巴組織,會吞噬致癌物質...在腹腔有這樣一種白色的組織是鴨肺,一些比較細小的灰塵顆粒和細菌會吸入肺部...(腎上腺)吃了以後會干擾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從而引起中毒...鴨脖底下含有大量的淋巴...它(甲狀腺)位於鴨脖子的最底部,人吃了容易罹患甲亢...鴨頭是整個鴨身當中重金屬含量最高的一個部位...」

網路謠傳假消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網路謠傳假消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與多位畜產專家查證,做出五點報告澄清,一是網傳影片所稱的「毒素」,是籠統說法,無法判斷會累積在鴨子的哪一個部位;二是畜產專家指出,傳言稱「腔上囊」在台灣叫「華氏囊」,其作用是將淋巴幹細胞轉為成熟的「B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無法吞噬病原體。三、專家說,健康的家禽會自然排出呼吸道的顆粒、細菌,傳言宣稱「灰塵顆粒和細菌會吸入肺部」為錯誤說法。此外,合法屠宰場僅接受健康家禽。

四、專家指出,鴨肉的內分泌物質經過烹煮,再進入人體腸道後,會被分解、代謝成不同的小分子,影響人體內分泌的可能性不高。傳言宣稱「吃了鴨子腎上腺會干擾人體新陳代謝」、「吃了鴨子的甲狀腺容易罹患甲亢」為錯誤。第五點則是傳言宣稱「鴨頭重金屬含量最高」,專家指出,重金屬是累積在肝臟和腎臟,不是在腦部,因此,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