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太魯閣嬌客多 稀有鳥類飛來過冬

張益鈞 黃冠傑 張容輔 報導  / 花蓮縣

每年都會有許多漂亮的侯鳥來台灣過冬,最近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委託東華大學做的鳥類繫放調查發現,太魯閣的鳥類組成越來越豐富了!其中還有不少是稀有的冬候鳥,像是普通朱雀和白腹琉璃,這些鳥兒們選擇來台灣度冬,太魯閣的生態也變得更加美麗。

這些美麗的鳥兒,有的有鮮豔羽毛氣質奇佳,有的外表樸素但看起來十分可愛,太魯閣國家公園,委託東華大學做鳥類繫放調查,最近做出了最新結果,研究發現,台灣的鳥類數目增加了,從十多年前的152種,增加到現在213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出現了十分稀有的普通朱雀和白腹琉璃,牠們是罕見的台灣冬候鳥和過境鳥,這讓台灣的生態學者很開心,太魯閣國家公園祕書林忠杉說:「那這次非常很難得在台灣很少看到普通朱雀。」

來台度冬的鳥變多,意味著生態研究擁有更多的資料與樣本,也能更了解各鳥種在特殊的海拔分布,東華大學使用的鳥類繫放研究,是先架設鳥網,捕捉這些美麗的鳥類,在牠們身上繫上特別的標示後再野放,等牠們下次再來再做觀察,今年這些稀有鳥類來作客,台灣能有這麼多五彩繽紛的鳥類,客人來了好熱鬧,希望台灣的山林能陪牠們,度過最舒適的冬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