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長大的... 洋菇跟小籠包一樣大

吳烈安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彰化縣

曾有洋菇故鄉之稱的彰化竹塘鄉,20年前洋菇產量全國第一,但因為技術沒有持續更新,產業沒落,當地一名菇農李美玲,將傳統的養菇室,改成全天都有冷氣的栽培室,不但縮短栽培時間、減少病蟲害,長出來的洋菇還比市售洋菇大了1倍,看起來就像顆小籠包一樣。

摘下一顆顆白白胖胖的洋菇,和市面上販售的洋菇,放在一起比一比,這種在冷氣室栽培出來的洋菇,比一般洋菇大了將近一倍,就像一顆小籠包一樣大,菇農李美玲說:「吹空調的不怕外面天氣影響,如果是傳統的,比較會受到天氣影響。」因為我們每天都吹冷氣比較不會受到外面溫度,這是彰化竹塘鄉的菇農李美玲使用環境控制設備種出來的洋菇,他讓栽培室全天吹著冷氣,固定溫度,不但可以縮短栽培時間,減少病蟲害,種出來的洋菇又白又大,受到市場歡迎,每天出貨量高達400斤,是全國第一。

菇農李美玲說:「比人還要好住的地方比別人還要好。」不過24小時吹冷氣,用電量也跟著大幅上升,李美玲因此在栽培室上安裝太陽能板,自給自足甚至還有多餘的電,可以賣給台電,並將冷氣水引流來沖洗菇寮,甚至養魚,改善農業技術又注重環保,讓李美玲獲選全國農模範農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