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什麼都不做」卻暴紅 呂秋遠:溫暖人心怎會沒用

日男「什麼都不做」卻暴紅 呂秋遠:溫暖人心怎會沒用 | 華視新聞
森本祥司當「什麼都不做的人」因此在推特暴紅,之後還因此出書、拍電視劇。(翻攝自森本祥司推特)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日本

「什麼都不做」也能成為一種工作嗎?日本就有一位名叫森本祥司的人真的這麼做了。他提供的服務是「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的陪伴。但是,他真的沒用嗎?律師呂秋遠表示,他溫暖了很多人,「怎麼會沒用?」

非真的什麼都不做!他用「陪伴」服務他人

呂秋遠在臉書表示,森本祥司原本在出版社上班,但是過得很不開心,後來決定開始做「什麼都不做的人」,竟然意外的讓他找到快樂。他就只是陪伴、傾聽,什麼都不做,但是帶給客戶很多的安慰。這項工作,最後變成了生意,而且找到了快樂。

「什麼都不做的人」並不是真的什麼都不做,而是用他的「陪伴」去服務他人,只要提供國分寺車站到指定地點的車資、餐點,就可以到場服務。過去兩年來,他提供了每年至少一千件的服務,最近才因為生意太過興隆,開始酌收一萬元日幣的工資。每天八點半左右出門,晚上十點才能到家,平均一天三到四件的委託案,都能順利完成。

他陪媽媽遛狗.聽人罵上司 在推特暴紅還拍電視劇

呂秋遠指出,他接過的委託案,從陪伴媽媽遛狗、陪女生抓寶可夢、傾聽上班族罵上司、講八卦、坐在櫻花樹下發呆等等,陪伴的工作讓他養活了自己、出了書、漫畫、拍成了日劇,而且推特上還有27萬人追蹤。

一開始,他不敢收錢,因為他覺得收錢以後,對方就會期待自己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他受不了這樣的壓力。當他因為很不快樂,決定從公司離職,當一個什麼都不做的人,太太一開始也很擔心,但是覺得「如果你繼續這樣工作下去,我會更不安,不如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於是他就開始「無所事事」的陪伴人生。

不上班就是沒用的人?律師:他溫暖了很多人,怎麼會沒用

呂秋遠說,這容易嗎?當然一點都不容易,辭掉工作是需要勇氣的。在日本,相較於上班的壓力,不上班的壓力更大。在別人眼裡,他可能被認為一無是處,大阪大學畢業,不好好從事教材編撰的工作,竟然去做一個沒用的人,太沒出息了。

但是,他真的沒用嗎?他溫暖了很多人,怎麼會沒用。呂秋遠強調,「你覺得自己很沒用嗎?不會的,神不會莫名創造出沒用的個體。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論聰明、愚笨、健康、生病,都有神的用意在。沒有人是沒用的,就算靜靜的陪伴也是一種很好的安慰,因為我們都太忙、太寂寞,太忙,所以不想陪伴,太寂寞,因此需要陪伴。」

在日劇裡,他提到一個曾經發生的陪伴故事:有一個女孩在東京工作,她請森本先生陪伴她在東京的最後一天。她離開鄉下,一個人到東京打拼,本來以為可以轉成正職,但是一直沒機會,也被公司同事嘲笑與霸凌,最後被老闆解雇。她落寞的向森本先生談到她這幾年來的心情,在很難受的時候,想要放棄東京的生活,卻不敢回去。老家的媽媽會打電話來關心她過得好不好,她都是微笑著說,現在很好,即將要轉成正式員工了。她以為可以撐過去,沒想到最後還是失敗了。森本先生就這麼陪伴她,讓她在最後留在東京的那一天,知道有人還願意聽她說話。

呂秋遠最後說,「嘿!好好活著,可以陪伴別人,就是很棒的祝福了,在2020年這時候特別是如此。不會沒用的,所有人,包括只能當空氣人,都是有用的。因為只有空氣,才是人們最不可或缺的東西呢!」並強調「人生這麼短,管別人怎麼想,開心活著最重要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