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路邊爽曬日光浴嚇壞千人! 屏東1.8米綠鬣蜥落網

牠路邊爽曬日光浴嚇壞千人! 屏東1.8米綠鬣蜥落網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社團/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屏東縣萬丹鄉日前有民眾在臉書社團「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PO出一隻長約1.8米的綠鬣蜥,舒服趴在當地路邊排水溝護欄上,大曬日光浴的照片,嚇壞大批網友。對此,屏東縣農業處今(17)日表示,該綠鬣蜥已成功捕捉,請民眾不必驚慌;據了解,被捕的綠鬣蜥將安樂死。

別怕! 屏東1.8米「爽曬日光浴」綠鬣蜥落網了 

農業處表示,自從在網上看到網友PO出該綠鬣蜥的照片後,縣府隨即便洽請合作的屏東鳥會,會同專門捕捉綠鬣蜥的雇工,前往該綠鬣蜥可能出現的場域,以套索釣取跟設陷阱等方式,在隔日成功捕獲,請民眾不必驚慌。

 

農業處指出,這隻綠鬣蜥長度約180公分,比一個成人還大,重量15台斤,估計在戶外已經存活7、8年以上,此次逮獲後,將依照規定移除。

 

飼養綠鬣蜥沒登記 最高罰5萬+沒入動物

農業處提到,綠鬣蜥原本由業者引進當作寵物販售,但因成體的體型過於龐大,外表變得不討喜並具危險性,導致許多民眾惡意棄養,而成熟的綠鬣蜥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繁殖速度很快,因此造成野外族群迅速擴散,屏東縣今年已經捕獲近8000隻,全國排名第一;目前已陸續再爭取經費及聘用雇工,希望全力執行綠鬣蜥移除作業。

農業處提醒民眾,現在飼養綠鬣蜥要向當地政府申請登記,未登記者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1至5萬元罰款,並沒入動物,若申請時間已過無法進行登記作業,也請民眾不要隨意棄養,可以交由農業處動保科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