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絡按摩治病? 中醫:根本無「高骨大筋」

朱培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留意、就怕突然之間發生中風、腦溢血等問題,網路上有影片教大家按摩一條耳後高骨大筋、說揉開了可以防頭痛、防腦溢血還能瘦臉、但實際詢問醫師、根本沒有所謂耳後高骨大筋、脖子的頸動脈民眾如果胡亂按、反而可能導致中風、來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影片上,女子不斷揉捏脖子,說按壓這個耳後高骨大筋,不但能瘦臉,還能治療頭部臉部多種疾病,頭跟腦的37種疾病,聽起來很神奇,影片還被轉傳分享,但我們詢問中醫師,不但根本沒有耳後高骨大筋,這一名youtuber所說脖子的位置,應該是胸鎖乳突肌。

中醫師認為,影片當中並沒有明確說明原理,且光是一根筋就能治百病,也是誇大療效,而胸鎖乳突肌主要負責頸部活動肌肉,當肩頸痠痛時,附近確實有幾個穴位,稍微按摩就能放鬆,但就西醫角度來看,光靠按摩就能治病,根本不可能。

醫師提醒,不知道確切位置,亂按一通還可能致命。另外,影片描述按摩這條筋可以瘦臉,也沒有根據,因為臉的胖瘦跟骨頭和咀嚼肌大小,比較有關連,提醒民眾,冬天氣溫低,若要真的預防中風,還是得從根本做起,身體出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可別誤信偏方,以免治療不成反而更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