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保「節目中斷險」 主辦單位損失千萬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這回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表演全取消,主辦單位損失千萬,得自己全認賠,就是因為沒有額外投保「節目中斷險」。主辦單位透露,因為保費高昂,通常高達門票收入的15%,讓他們無力負擔,因此只有替觀眾投保的公共意外險,保費相對低很多。專家就估計,兩者保費可以差到20倍之多!而疫情期間又比起一般節目中斷的情況,更為特殊,就像這回政府宣布表演取消,就不在節目中斷險的承保範圍內!換句話說,保險公司根本不會理賠,那麼,到明年農曆年前,還有17檔國外團體要來台演出,讓原本期待能有一線生機的藝文活動主辦單位,相當憂心,萬一再有類似狀況,真的是雪上加霜。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團員確診,來台12場表演全取消,損失至少上千萬,表演主辦單位只能自己咬牙吞,因為沒有事先投保。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說:「一般來講,我們過去有詢價過的(節目中斷險保費),大概都會到(門票收入的)15%,這是一個還滿高的金額。」

向來很少表演主辦單位,會投保「節目中斷險」,是因為保費難以負擔,以中間價位票價2400元,12個場次共15000位觀眾來算,門票總收入3千6百萬元,保費以門票收入15%計算,就高達540萬元。

而一般藝文團體,通常會投保的公共意外險,以這次案例12個室內場次算下來,只要約25萬元,差了20倍之多。保險專家劉鳳和說:「節目中斷保險,它的不保事項裡面還有一條,因為政府的規定,(節目)要停止的話,那麼這個是,就算買了(保險)也不賠。」

保險專家認為,疫情難以預料,就算表演主辦單位,有錢保節目中斷險,也很難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最後能不能理賠也有爭議。藝文表演主辦單位也呼籲,政府訂出藝文團體來台的SOP,否則風險太大,恐怕最後沒人敢辦表演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