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船員染疫 專家:可能是帶原者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最新消息截至12月9日,今年流感疫苗死亡通報已經來到十六件,是歷年最高之外,新冠病毒疫情是不是又要捲土重來?因為一位印度籍30多歲男性船員,十月下旬來台,待了兩個月後,在昨日宣布被驗出陽性,現在就有專家認為,感染原在台灣,也有醫生認為,這位船員可能本身就是帶原者,需要檢驗抗體釐清感染源。

國籍機師都還沒搞定,現在又冒出一個印度籍的船員,來台將近兩個月,完成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卻還是驗出陽性確診,雖然核酸檢測CT值31,病毒量不算太高,但還是讓專家疑惑感染源來自哪裡,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病毒的一個基因檢驗,才能夠去回答這隻病毒最有可能來源從哪邊來,所以我看起來的話,他有可能從印度來的機率也不小,因為畢竟他附近的人都沒有發病,這種情況下說明,他可能是一個有點類似帶原者,那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多。」

醫生解釋隨著新冠病毒流感化,容易和人類共存,代表身上病毒量的CT值將成為一種參考的數據,不能完全用來推估感染時間,但只有要病毒就有傳播的可能,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他的病毒量應該還不至於造成其他人的一個影響,但是我們還是希望疫調單位能夠針對抗體的部分,就所有被接觸過的人做一個檢驗,或許這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所謂一個病毒傳播鏈。」

按照目前無症狀患者的狀況觀察,新冠病毒會存在在氣道表面,但只要免疫力能夠維持正常的水準,就不容易受到侵襲,因此醫師認為,在沒有根治的藥物出現之前,呼吸道的保養才是防堵病毒的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