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機上群聚感染 將嚴查防護措施

雷雅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首起機上群聚感染事件,讓機師和空服員的防疫措施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質詢時表示,會嚴查機師在機艙內的防護,如果沒有落實戴口罩就會開罰。另外針對檢疫的時間也承諾會進一步檢討加強。而眼看10天後全台灣將迎接最大的群聚活動「跨年活動」,指揮中心表示會擬定跨年防疫指南,讓大家有個依據。

爆出首起機上群聚感染事件,現在不僅要追查主要傳染者紐西蘭籍機師的足跡外,更要查在小小的機艙裡,他的自我防護到底做好了沒,立委(民)蘇巧慧說:「因為特殊工作性質而有不同防疫規定,這樣的事情,會不會影響到台灣的防疫量能。」,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不同的規定之下那必須嚴守規定,所以有沒有嚴守規定這是我們,這次在查核的一個重點,那顯然看起來在飛機上面,有症狀沒有戴口罩,這是一個比較相對嚴重的錯誤,我們會針對這一點會允予處分。」

不過大家擔心的還有居家檢疫的時間,現行機師只需要3天就能出關,也就是如果受到感染,14天潛伏期只有頭3天有被嚴格管制行動範圍,恐怕也成為防疫漏洞,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應該在他出來之後應該自主健康管理,那看起來執行的不是很徹底,所以這地方我們會檢討一定會加嚴。」,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當你一定要縮短檢疫的時間的時候,你就必須增加檢驗的次數,增加檢驗的敏感度,就是你要保證他上飛機的時候,盡量是不帶病毒的。」

不只要檢討空服員的檢疫規定,指揮中心也面臨全台灣最大的群聚活動,跨年晚會。陳時中強調會進一步討論相關防疫措施,明定全國性跨年防疫指南讓大家有個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