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3C 25歲女罹「耶誕樹白內障」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您不要長時間被3C產品綁架!高雄一位25歲的女性上班族,每天至少使用手機6小時持續半年,後來開始視線模糊,就醫檢查發現,她右眼的水晶體出現像星星般的「針狀結晶體」,被稱為「耶誕樹白內障」,因為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暴露在藍光下,產生眼部病變,醫師就提醒,使用手機每半小時要休息10分鐘、保持30公分距離。使用電腦每40分鐘也要休息10分鐘、保持60公分距離,更不要在關燈後,滑手機。

走到哪滑到哪,開燈滑關燈繼續滑,不少人都是低頭族,但低頭太久小心眼睛產生病變,右眼水晶體,出現像星星般的針狀結晶體,高雄這位25歲女性上班族,每天至少使用手機6小時,半年下來,開始視線模糊一檢查,發現眼部病變,大仁科技大學製藥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洪啟庭說:「接受一些紫外線或藍光不斷的刺激後,造成一些病變,這些病變剛好變成像針狀的沉積物,像耶誕樹所以我們叫耶誕樹白內障。」

另一位校安教官,長時間睡眠不足,加上用眼過度,也影響視力,當事教官黃先生說:「值班的話可能遇到一些特殊的學生事件,然後去處理,造成整個睡眠嚴重不足,剛開始在左眼會呈現有一個黑影,黑影就是影響整個視線。」大仁科技大學製藥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洪啟庭說:「熬夜沒有睡覺這種生活方式,容易造成眼睛過勞死的比例,比正常時候增加四到六倍左右。」

醫師就建議,滑手機每30分休息10分鐘,保持30公分距離,打電腦每40分休息10分鐘,距離至少60公分,關燈後藍光對眼睛傷害,是全開燈時的四倍,想保護靈魂之窗,適當休息別用眼過度,是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