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冠疫苗出包取消訂單?謠言勿輕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部影片宣稱「美國疫苗出大事了,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將改用中國疫苗」,還說美國總統川普是為了確保美國民眾的接種需求之後,才會向其他國家供應疫苗,影片甚至強調,在1/20拜登就職前,世界各國拿不到一支疫苗,但事實是這樣嗎?我們特別訪問了台大兒醫院院長黃立民和台大權威醫師李秉穎,告訴我們真相是什麼。

美新冠疫苗出包?專家澄清勿信謠言,美國此舉或引發眾怒,至少到1月20日之前,外國將拿不到一支美國疫苗,這是一支最近,在網路上盛傳的影片,從12月8號上傳以後,短短十天就有超過14萬人觀看,影片主要敘述美國疫苗出大事,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而且全部都要改用中國疫苗,主因是川普將確保,3.3億美國民眾足夠施打後,才會向其他國家供應疫苗,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我們決定前往台大,求證權威醫師,真相到底是什麼。

目前已經完成三期的就是RNA疫苗,包括莫德納跟輝瑞的,沒有聽過這種消息,那從學理上跟目前的實務上來看,這機會也不大,目前全球都是仰賴COVAX,作為COVID-19疫苗研發,製造及分配平台,分配策略採取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國家為單位,促使每個國家兩成的人口,都可獲取疫苗,接著再進入第二階段,以COVID-19疾病風險指標,國家健康照護系統量能等條件,來評斷疫苗分配的優先性,美國並沒有主導COVAX的權力,況且影片當中講到,全世界將使用中國的新冠疫苗,就專家看來,更是無稽之談,不管是什麼國家,他不可能去接受那個沒有經過。

第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它的有效性安全性的疫苗,所以我們主要還是歐美國家,那些已經獲得認證的疫苗為主要,根據COVAX的規劃,2021年將有20億劑的疫苗,配送到176個國家,台灣也將會有,超過3000萬劑的新冠疫苗,最快2021年第一季可以開始施打,網路上關於疫苗傳言滿天飛,可別輕易誤信,以訛傳訛製造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