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蓄水率剩15.9% 再啟人工增雨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明德水庫,上午再一次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服務團隊清晨六點就到水庫待命,等到風向、雲層達到增雨標準後,立刻施放兩劑暖雲焰劑,水庫工程人員說,目前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15.9%,人工增雨多少能為水庫進帳多一點雨量,但要大幅度增加,還是要靠老天爺幫忙,多下一點雨。

工作人員按下按鈕,兩劑暖雲焰劑,立刻點燃,火焰噴出來,濃煙也跟著往天空直衝,濃煙衝向天際,焰劑順利升空,接下來,就等待雨勢增強,這裡是苗栗明德水庫,因為東北季風影響,鋒面通過,中部地區原本就有局部短暫陣雨,因此水利署,委託台大人工增雨團隊,清晨6點就到北部的石門、寶二、還有永和山水庫,以及中部的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待命。

確認現場風力、水氣和雲層,都達到人工增雨標準後,9點15分開始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明德水庫工作站工程員湯其祐說:「今年沒有颱風,所以就集中在這幾個月在放。」12月9號時,明德水庫才進行人工增雨,隔兩個禮拜又進行一次,全是因為太缺水了,明德水庫目前的蓄水率只剩15.9%。

明德水庫工作站工程員湯其祐說:「以今天焰劑升空的情形來看,應該是會有些許幫助。」工程人員說,明德水庫目前的有效蓄水量是196萬噸,距離滿水位1222萬噸,還有很大差距,只能祈求老天下多一點雨,緩解中部旱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