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檢期過染疫頻傳 自主管理切勿放鬆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忍完14天居家檢疫期,終於能夠前往戶外,不過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千萬不能夠鬆懈,醫師指出,個案上顯示居家檢疫後再次確診的機率確實存在,要是口罩沒有隨時配戴好,透過飛沫途徑傳染的風險非常大。

華視記者黃昱賦說:「高雄黃色衣服這名女子,居家檢疫出關後,找來九位朋友,拔下口罩開心享用火鍋,自主健康管理第一天,立刻引來大麻煩,篩檢後竟然新冠肺炎確診。」

耳鼻喉科醫師曾哲鳳說:「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吃飯,被傳染的機會可能就更大。」不少人都以為隔離14天後,應該沒有問題了吧,但根據國內外案例顯示,再次確診為陽性的機率,確實存在,耳鼻喉科醫師曾哲鳳說:「雖然你99%的機會應該是陰性的,但是有微乎其微的可能性,那這個病毒可能還存在你的身上。」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隔離完後,緊接著進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前往公共場所及大眾運輸,就算真的要外出,口罩也得全程配戴,出現異狀立刻通報,因為任何可能透過飛沫傳染的途徑,都相當危險。

陳姓民眾VS.記者說:「(自主健康管理大概要做什麼事情),不清楚。」耳鼻喉科醫師曾哲鳳說:「飛沫碰到你的手,那你的手又在這個公共場所,這些人又觸碰到你所謂的這些病菌,傳染給他們自己的話,這個病一傳十十傳百。」

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噴出的飛沫,附著在公共場所任何空間,就非常可能傳染給其他人,切記戴上口罩,盡可能與他人保持距離,碰觸過的地方,像是扶手、門把,定期使用酒精消毒,用餐時避免共用餐具,座位上保持距離,這些動作都得確實做好,別誤以為居家檢疫出關後,就能完全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