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冷冰冰 「三九貼」抗寒溫經通絡

劉漢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我們都聽過三伏貼但是聽過三九貼嗎?不少人一遇到天氣冷,手腳就冷冰冰,有人還會容易疲倦,甚至出現過敏氣喘又腹瀉的情形,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體內陽氣不足,所以要使用「三九貼」溫經通絡,幫助身體來抵抗低溫氣候,而所謂的「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穴位敷貼。

濕濕冷冷的天氣,寒風吹得刺骨,大家都是包緊緊,而不少人遇上寒冷天氣,手腳就冷冰冰,甚至還會出現過敏氣喘,還有拉肚子的情形,中醫師表示,人體受環境影響,因此作息也要隨著四季輪替有所調整,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說:「有一句話是春夏養陽三伏治其本,秋冬養陰三九治其標,它其實在說的就是這個順時養生的運用。」

根據節氣,三九天是一年最冷的時節,從冬至算起的第一個九天稱為「一九」,每隔九天為一個階段,依序為「二九」跟「三九」,而遇上三九時節,陽氣不足的人就得要讓體內溫暖起來。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說:「那我們使用這個三九貼去敷貼他的穴位,就可以讓這個症狀緩解,我們三九貼裡面用的是一些溫熱的藥材。」

所謂的「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穴位敷貼,以溫經通絡的輔助,讓身體可以抵抗嚴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