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除害」 一家四口1天獵41綠鬣蜥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二林溪流域綠鬣蜥族群不斷增加,嚴重危害農作物,住在這裡的吳姓民眾一家4口,他們帶著彈弓,一天就抓到41隻,畫面PO上網,短短兩天就有6萬人觀看,民眾紛紛留言感謝他們為民除害,不過專家也呼籲民眾,如果技術不純熟,不要隨便捕捉,以免綠鬣蜥受驚嚇,造成棲息地擴散,將來更不容易防治。

捕捉影片:「中了,來準備把牠拉下來。」吳姓民眾在箭的末稍綁上釣魚線用彈弓射出,綠鬣蜥中鏢之後四處逃竄,但循著釣魚線,馬上就能找到獵物。捕捉影片:「看一下肚子這隻是公的還是母的,哇肚子怎麼那麼大母的。」

吳姓夫妻帶著兩個小孩,一家四口出動獵捕綠鬣蜥,最高紀錄一天捕獲41隻,獵捕影片PO網,短短兩天就有6萬人觀看,有民眾感謝他們為民除害,也有人驚呼綠鬣蜥數量在台灣竟然這麼多。當地民眾說:「種菜牠們會來吃但是抓不到。」當地民眾說:「這個這麼大隻,鄉下人經過看到都會怕。」

綠鬣蜥是南美外來物種,在台灣沒有天敵,而且會破壞農作物、打洞破壞河堤,加上繁殖力強,民眾任意棄養,也壓迫本土物種生態空間,政府規定109年9月1日起,飼養綠鬣蜥必需登記,違反規定最重可罰6萬元。

彰化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你想養那你就不要再放出去,好玩(捉捕)去逗弄牠,牠下次防備心更高的情況下,我們就越難去移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抓到)可能不小心又外溢出去,所以你等於間接幫這個物種作擴散。」

由於獵捕影片可能引發仿效,專家也呼籲民眾,如果獵捕技術不純熟,不要隨便捕捉,否則驚嚇到綠鬣蜥,造成棲息地擴大,將來更不容易防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