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水牛暴斃 寒流將至陽管處緊急移地安置

陽明山水牛暴斃 寒流將至陽管處緊急移地安置 | 華視新聞
(翻攝耿葳 The Wei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陽明山擎天崗的水牛詭異暴斃,經議員揭發後引發討論,現在總共24隻死亡,專家研判可能是因為擎天崗水牛棲地所能提供的食物營養成分不均(蛋白質、礦物質),尤其連續降雨更有可能造成草料的微量元素缺乏而導致。下週開始將會面臨寒流來襲,陽管處今(26)日宣布,將啟動緊急措施針對虛弱牛隻進行移地安置。

安置水牛作業 陽管處:已尋得願意幫安置農友 

陽管處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擎天崗地區30日最低溫度將下探到3度,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寒流,確認牛隻活動力刻不容緩。因此,陽管處26日更加派保育志工及耆老以地毯式方式巡查牛隻活動力的狀態並回報點位及活動狀況。

陽管處說,雖已針對牛隻進行營養補給,但獸醫師提醒,虛弱牛隻的體力恐無法在短期內復原,下週氣溫驟降將不利於其生存。因此,經巡查如發現虛弱牛隻,若所處區位可以安置,管理處將優先予以暫時性移地安置,若位於較偏遠之山裡無法安置者,將由獸醫師進行就地保定並給予營養補給。目前已覓得有意願協助安置之農友。

因應極端氣候安置 陽管處:非人為干擾野化水牛

日前陽管處依跨領域專家指示,已於22、23日在擎天崗舊農舍牛棚及頂山石梯嶺設置2處營養補給站,進行牛隻緊急營養(草料、舔磚)補充,除架設自動照相機了解牛隻取食情況外,並派員加強巡查及通報。24日聯繫台大動物醫院由4位獸醫師針對牛棚內的一頭虛弱牛隻進行健康檢查、施打綜合維生素、口服輸液、抽血(驗CBC、生化離子、發炎指數)、採尿(驗尿液分析)等項目。

陽管處解釋,這次主要是因應極端氣候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予以緊急應變協助越冬,並非以人為方式干擾野化水牛之生存。後續將透過跨領域專家小組針對擎天崗野化牛隻族群數量與棲息環境互動、牛隻存續以及中長程規劃等各項議題進行更深度的討論。籲請來到擎天崗的遊客與野化水牛互動遵守不餵食、不干擾與不接觸之3大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