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基金吃不到? 小規模豬農怨門檻高

蕭雅心 謝育炘 鍾孟翰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政府開放美豬進口,並提出百億基金協助國內養豬業升級,目前基金規模已增加到130億元,但卻有豬農反應,百億基金設下的申請門檻相當多,像是養豬頭數要1000頭以上或有牧場登記證才行,讓小規模養豬戶很憂心。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百億基金門檻高?完全沒這回事,若有的話會再進行討論;而高雄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則認為,補助有限遲早會用完,真正重要的是政府如何確保國產豬銷路,讓豬農都能永續經營。

明年初要進口美豬,政府提出百億基金要協助國內養豬業升級,目前基金規模已經增加到130億元。根據中央畜產會109年5月底的調查,國內養豬場數有6609場,養豬場數最多的縣市,屏東縣有1569場,傳出有豬農憂心,這塊大餅小規模養豬戶恐怕吃不到,養豬農陳先生說:「你需要照顧的都是小戶。」,養豬農邱永光說:「需要照顧的都是1000頭以下的,你不給他照顧怎麼辦。」

雖然政府端出百億基金,但卻傳出申請門檻高,像是養頭數必須要1000頭以上或有牧場登記證才行,但農委會強調沒這回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邱臣遠說:「完全沒這回事,如果委員有這些案例,私下我們很樂意去輔導,我要再次強調,只要是合法的畜牧場養豬場,都符合可以來申請,(好那這個部分到時候有個案的話),(請農委會來協助)你幫我說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王忠禮說:「這最好是,你可以輔導這些國產豬能出口到什麼國家,保障我們豬農,不要說豬價好一點你進口進來,價格就崩盤。」

高雄市養豬協會理事長認為,補助有限遲早會用完,真正重要的是,希望政府確保國產豬未來銷路,才能讓豬農永續經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