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張圖救台灣!PTT護國神文滿一週年引朝聖

5張圖救台灣!PTT護國神文滿一週年引朝聖 | 華視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滿一週年。(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自2019年12月爆發以來,至今已近一週年,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但台灣的情況相對趨緩,更是全球的「防疫模範生」;然而,台灣之所以能超前部署防堵疫情,其實都要感謝PTT上一篇「護國神文」提供龐大的資訊量,如今這篇文章即將滿一週年,許多網友也紛紛再度朝聖。

武漢肺炎滿一週年 PTT神文5張圖護台灣

2019年12月31日PTT上出現一篇「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為題的文章,內容不僅貼出「武漢大學臨床04級」的群組對話,對話中指出,武漢大學送檢驗確診7例非典型肺炎(SARS)病例,且檢驗報告驗出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同時也貼出武漢市衛健委緊急通知公告,公告更寫下「請醫院針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要加強診療收案」等資訊。

網友貼出「武漢大學臨床04級」的群組對話。(翻攝自PTT)
網友貼出「武漢大學臨床04級」的群組對話。(翻攝自PTT)
 

網友貼出武漢市衛健委緊急通知公告。(翻攝自PTT)
網友貼出武漢市衛健委緊急通知公告。(翻攝自PTT)
 

而這篇文章,也被時任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發現,羅一鈞表示,自己當時看到其他防疫醫生貼出PTT這篇文章,還看到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緊急通知公文,趕緊查證後傳訊息到疾管署群組,當天中午疾管署就啟動緊急應變才開始一連串的防疫部署,讓台灣有今天的成就。

PTT的護國神文將滿一週年。(翻攝自PTT)
PTT的護國神文將滿一週年。(翻攝自PTT)
 

網挖「護國神文」朝聖 發文者身分曝光

羅一鈞也說,回想當時看到這篇貼文後,只想趕快把訊息提供到組內群組,並作後續處理,「很感謝中國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以及蒐集訊息並貼上PTT的網友nomorepipe,讓我們在這次疫情中,很快掌握訊息並成功阻絕」。

此外,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該篇PTT文章的作者帳號是屬於台中童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呂謹亨的妹妹,呂謹亨也曾對此,代替妹妹低調回應表示,「也很高興能盡到一份心力,謝謝大家的關心」,並強調目前能做的就是全民團結一致來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