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童滿口蛀牙 長期用鼻噴劑惹禍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一名12歲女童,經常過敏鼻塞,家人就去買「鼻噴劑」給她噴,沒想到噴了好幾年,女童鼻塞沒有好,反而越塞越嚴重,只能用嘴巴呼吸,後來還嚴重蛀牙,下巴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醫生檢查發現,女童因為長期依賴鼻噴劑,導致「鼻甲腫脹」,塞住鼻腔,加上長期用嘴巴呼吸,口水分泌變少,無法中和口腔內酸性物質,才會導致蛀牙。

鼻子過敏、鼻塞,不少人會去買「鼻噴劑」,插進鼻孔裡噴,舒緩症狀,但南投有名12歲女童,長期過敏、鼻子不通,爸媽就買鼻噴劑給她噴,沒想到噴了好幾年,不但無法舒緩鼻塞症狀,還害她蛀牙,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說:「使用鼻噴劑一段時間之後,它不僅沒有辦法達到解鼻塞的效果,女童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長期口呼吸。」

醫生發現,女童不是因為沒刷牙,導致蛀牙,而是長期使用鼻噴劑,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說:「那是因為裡面含有血管收縮素,時間一久她的血管就常常會因為藥性的關係,造成她血管疲乏。」醫生說,鼻噴劑讓她的鼻甲腫脹,把兩邊鼻腔塞住,只能靠嘴巴呼吸,而長期用嘴呼吸,會讓口水分泌變少,口水就無法中和嘴巴裡細菌分解食物的酸性物質,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說:「口水本身就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它可以中和細菌分解食物,產生的一個酸性物質,來達到保護牙齒的作用,也有很重要的一個抗菌的成分。」

女童已經接受醫生建議,動手術將腫脹鼻甲取出,再慢慢治療蛀牙,醫生提醒,有過敏鼻塞症狀,千萬不能太依賴鼻噴劑,使用前要仔細看說明書,一天不能噴超過三次,不能連續使用超過七天,還有12歲以下兒童以及孕婦,不能用,以免像南投這位女童,鼻塞沒治好,還壞了一口好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