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失血! 健保費率明起漲至5.17%

葉韋辰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12月31日是今年的最後一天,不過衛福部在下午突然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110年起,也就是明天開始健保費要調漲,從4.69%變成5.17%,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最高費率一樣,如果是3萬的上班族,每個月要多負擔44元,月薪5萬多的1家4口,就是多付3百多元。不過大家也擔心,會不會明年漲、後年也漲?部長說,明年第一個會期就會推動健保改革的修法,增加收入和減少支出,很有自信不會再漲。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那年終最後一天今天是三箭齊發啦,我這兩天也很累啦,大家也報告了確實也是很累。」鐵人部長也會喊累,年底政策大清倉,趕在跨年這天臨時開記者會宣布健保費調漲,費率從4.69%漲到5.17%。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用4.97%可以體諒到相對的負擔,不過這樣的費率可能在明後年之後,馬上對財務的影響會擴大,5.47%-5.52%恐怕在社會裡面對在社會裡面相對弱勢的會有不公平。」

月薪3萬的小資族,一個月要多繳44元,而月入5.3萬4口之家,則要多繳304元。而民間監督聯盟,對於這次調整的費率還算滿意,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我覺得這個費率是可以接受的費率,最大的改革應該有兩個,一個就是明年110年應該要廢止停復保規定,廢止停復保規定就會有幾億元的保費收入。」

衛福部也公布4到6年的改革計畫,包含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檢討旅外國人規定、擴大補充保費、整合公衛健保資源。衛福部明年會期就會提案修法,取消旅外國人停保和擴大補充保費計算基礎,改革順利,明年年底安全準備金就不會低於1.5個月,也不用再開會討論漲價。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那會展開社會的對話,換句話說會召集各類的利益關係人來做一個充分的討論。」畢竟健保連年虧損,明年底恐怕突破7百億,改革才能真正甩開破產陰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