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喝菜湯致癌? 正確吃鍋順序看過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天天氣好冷,很多人都會想要吃火鍋,但網路上流傳一篇訊息說,癌症關懷基金會提醒「煮鍋時,燙過深綠色蔬菜的湯水,不要喝,避免硝酸鹽」。但是癌症基金會表示,這篇文章不是他們發布的,而真正吃鍋順序又是什麼?今(31)日華視打假特攻隊!

琳瑯滿目的食材加上熱呼呼的湯頭,天氣冷吃火鍋最對味,但是最近社群平台上流傳一篇,自稱從癌症關懷基金會轉發的文章,傳授大家吃鍋的正確技巧,提醒我們煮鍋時,燙過深綠色蔬菜的湯水不要喝,以免吃進可能致癌的硝酸鹽。但是我們實際上門求證癌症關懷基金會,得到這樣的答案。

癌症關懷基金會副執行長:「我們經過查證以後發現,這個不是出自我們,就是文章當中是提到說,它(硝酸鹽)會存在,綠色的菜才會有,那其實不是這樣的,它是在廣泛地存在在所有的菜裡面,只要是土耕的菜其實都會有硝酸鹽的問題。」硝酸鹽其實普遍存在於大環境的空氣、食物和水中。

謠傳的內容還告訴大家吃火鍋的正確順序,說要先煮白色青菜,再放進玉米番茄與豆腐,然後涮肉吃,最後才能放入深綠色蔬菜,乍看很有道理,其實似是而非。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第一個就是可以,先從蔬菜先放入,那蔬菜也不要在裡面滾得太久,再放肉那放肉的時候,可能放完肉之後的湯頭,我們就盡量少喝,那一些加工類的丸子的話就盡量最後再放,因為它鹽分是比較高的。」營養師特別提醒,吃鍋最重要的還是湯頭火鍋料和沾醬,盡量選擇低油的昆布蔬菜湯頭和油花少的肉片,沙茶醬則可以用醬油來取代,如此一來才能吃得沒負擔,兼顧美味和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