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含致癌「偶氮染劑」 將抽驗彩色口罩

萬紹安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為了防疫,口罩成了必備品,不少人會開始配戴顏色鮮豔的漂亮口罩,不過這些鮮艷的口罩,可能違法添加的偶氮染劑,有致癌疑慮,標檢局將進行抽驗,至於所謂的「偶氮染劑」是什麼呢?接下來是我們的報導。

標檢局宣布將要查驗,市面上的「彩色口罩」,是否含有所謂「偶氮染劑」的成分,因為若是超標,很可能會有致癌風險,所謂的「偶氮染劑」,是由兩個氮嫁接的雙鍵結構,與不同的分子結合就會有不同的顏色,是一種常見的化工染劑原料結構,而這種偶氮染劑,先前也曾登上新聞版面,蛋黃酥出爐(非當事店家),2017年知名網購名店被驗出,蛋黃酥裡的蛋黃,紅潤鮮豔,因為裡面含有「蘇丹紅」,而這「蘇丹紅」就是在台灣,被列為第三類致癌物的,偶氮染劑其中之一。

理化老師李化說:「這種色料進入人的體內的時候,因為它是一種致癌物,那除了它本身致癌之外,進入體內會經過體內的代謝,形成一種叫「苯胺」的,這也是一種致癌物。」其實這種「偶氮染劑」,大多使用在纖維上,做為皮革、布料、紙張等等染料但無法從外觀看出有無添加,消保處前年曾查獲中國製口罩違法添加偶氮染劑,最近又風行彩色口罩,會不會有不肖商人違法添加標檢局要查,標檢局第二組組長賴俊杰說:「依照消保法如果口罩製造業者,販售輸入致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安全的危害,我們會要求他做下架回收改正。」若未改正,將依「消費者保護法」,開罰最高150萬元。

路人都戴口罩,醫師也建議民眾,選擇口罩盡量挑選,白色或淺色,也避免買市場或地攤販賣的低廉口罩,降低買到含有偶氮染劑口罩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